OutLier

【我向阳而生 你始终不语】

-六-

——I have crossed Oceans of time to find you. 


 清晨,李向阳的单元楼下站着一个少年。少年手上端着两碗热腾腾的红豆粥,红豆粥升腾着热气,晕的少年的脸红红的。这是巷口大爷的拿手好活儿,绵密的红豆粥,浸着冰糖味儿,一口入喉,甜丝儿萦绕心尖尖那块,能在这冬日的早晨唤醒人们一天的生机。排队的人拉得老长,人们揉着惺忪的睡眼,新的一天了,要好好上课,好好工作,好好守着身边人。


 顾语一大早上就去买了这两碗粥,他知道李向阳爱喝。他好像什么都知道。李向阳手上提着袋子,里边装着顾语的画,看到面前的少年,会心一笑。


 这一路上,都是李向阳在说,问这问那,顾语只是默默地跟在李向阳身边。这条路两个人都独自走了很多很多遍,但是没觉得过从家到画室的距离这么的短。


 “你咋知道我喜欢喝大爷家的红豆粥!噢对,你也住这个小区,真的是绝了!还有隔壁那家葱油饼你吃过吗!香香脆脆的,下次咱们一起去吃好不好?”


 “对了,你以前知道我住这儿吗?我咋从来没碰见过你诶?都三年了,一个小区的我俩竟然都没碰着,这也算是缘分吧哈哈哈。” 


“对了,今天中午一起吃饭吧?我知道画室旁边巷子里有家超好吃的盖浇饭!惊为天人懂吗!” 


 顾语凝视着前边身边少年的身影,少年在自顾自的说着,阳光打在他身上,他真的很适合沐浴在阳光下。向阳,向阳而生,只用在他身边什么都不做就好了,不用说话,不用隐藏自己的喜怒。不得不说,李向阳是一个很会察言观色的人,他总能照顾好身边人的感受,无论是谁。不像许多人的所谓成熟,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,变得世故而实际。


 比起了解,顾语更喜欢理解这个词。太珍贵了,它仅仅代表着,我愿意,尝试走进你的世界,接纳你生活的不如意,看着你闪光的时刻,也不怕触及人性最暗的暗角,去接纳你之为你的一整个完全体。


 这种感觉是奇妙的,并肩走在自己的头狼身边。狼王不会对他发出嚎叫,只是低沉的呜鸣,亲昵又性感。顾语觉得自己有资格踏入这个他从未涉猎的世界了,他有勇气进入,像一个猎人,全副武装的,大踏步走进去。不用垫着厚厚的垫子在围墙上张望,不会像梦里一样,羞耻的被赤身裸体绑在旗杆上。


 顾语是被邀请进来的,光明正大的。


 “怎么样,我说不错吧!来,尝尝我的牛肉,超级嫩!”李向阳一个劲的给顾语的碗里夹着菜,顾语的面前堆起了一座小小的肉山,不得不说,这家盖浇饭味道着实不错,顾语默默地吃着饭,李向阳在他耳边念叨一整个上午了,但他也不嫌烦,他享受着这18年来从未有的聒噪。 


 即使扰了南飞的雁,惊了湖边的蛙,动了不言的情。


 他们俩就这样每天一起上学,放学,一起吃饭。李向阳像是有无尽的话题一样,每天都能在顾语耳边说个不停,顾语的脸上也多了很多笑容。那次李向阳看到顾语被他的笑话逗笑,一时愣住在桌上,筷子上夹着的荷包蛋又掉回碗里,溅了他一裤子面汤,他真的太喜欢看这个少年笑了。


 说不出的感觉,纯净又简单的眼神,眨巴眨巴,带着少年独有的清冷气息,不过又会很快消失,感觉他很会藏住自己的情绪,每一次笑都像是一个精美包装的礼物,会引起李向阳足够的好奇,会让他忍不住想细心拆下礼带,去属于这个少年的世界里游历一番。他知道少年肯定有属于他的故事,让他会在任何人面前小心保护好自己,但是他至少愿意在圣诞树下偷偷藏下礼物然后再轻轻踮着脚尖跑开。


 李向阳从这会儿开始,决定相信圣诞老人的传说。


 以前顾语不喜欢春天。 


 开学季,女生们会穿上新买的连衣裙,在周末时约上好友出去逛街。男生们会聚在一起相互比较过年时新买的篮球鞋。只有他会独自一人上学,放学,午饭,晚饭。孤僻的如同异类,但是没有人注意,人们会从他身边走过,碰掉他的书本,头也不回的离开,反正他自己会捡起来。


 顾语喜欢这个春天。


 春天有蓝的纯净的天空和少年会心的微笑,春天有绿的生动的柳枝和少年干净的短发,春天有白的澄澈的云朵和少年般温柔的斜阳。


 会有人在春天给他讲着青春,会有人朝着他努力奔跑,会有人带着薄荷味儿的阳光照向他的角落。


 以前李向阳很喜欢春天。


 春天终于可以脱去那些厚重的外套,他不喜欢那种被束缚的感觉。春天会见到很多朋友,他们会给他炫耀自己新买的球鞋,女孩儿们会邀请他参加周末的聚会,热闹而充实。


 李向阳爱上了这个春天。


 春天有少年羞涩的浅笑和夹杂太妃糖气息的空气,春天有少年细碎的刘海和夹杂巧克力香气的画布,春天有少年般安静的湖面和夹杂薄荷清香的薄唇。


 会有人在巷口柳树下等待,会有人手提着他爱吃的葱油饼,会有人带着牛奶味儿安静的回应他的眼神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“你想好考什么学校了吗?”李向阳坐在电脑前,扭头问顾语。这是顾语第一次进网吧,李向阳坐在位置上乐呵半天,看着少年手忙脚乱的操作着一切,俏脸涨得通红,然而最后只能带着求助的小眼神瞟向他。


 “成绩还没出呢,慌什么。”


 “我就想问问嘛!咱俩去一个学校呗!” 


 “你成绩这么烂,才不要呢。” 


 “你说什么?你说谁成绩烂?”李向阳假装面露愠色,抓住少年的后脖,把少年的脸转向自己,李向阳的手指很凉,指腹轻轻地摩挲少年后脑勺的头发,少年的头发很软,刮得李向阳手背痒痒的。少年被冰凉的手指冻得一激灵,低着头不愿看向李向阳的脸,半天支吾着说不出话来,上面一排牙齿轻轻咬着下嘴唇,留下一条淡淡的红痕。


 相处这么久了,果然看着我的脸还是会脸红啊。李向阳笑意盎然,真的太喜欢这家伙顺毛又害羞的样子了。


 “你真的,不准备和我一个学校?躲着我?你躲得掉我吗顾语?”说着,李向阳还对着顾语挑衅的吹了口气,刘海被吹得稀碎,少年的脸更红了。


 “你他妈流氓。”


 “我倒愿意做个小贼,偷心盗贼怎么样?你都承认我是流氓了,那我做点流氓的事儿不过分吧?” 


 顾语扭了扭头,挣脱了李向阳的魔爪,李向阳也只是笑笑没有追上去,他珍视少年所有所有情绪,羞涩,快乐,惊讶,无奈。这一切一切,他愿意封存在罐子里,贴上属于他李向阳的标签。这不是一种占有,因为日后的李向阳再提起这一切时,把一个个罐子打开,里面封存着的,发酵着的是他真正在意的那一整个青春。


 他乐于向所有人炫耀那个起先不断试探着,最后义无反顾奔向他的少年。 


 他在梦里把这些罐子和自己的骨灰翁放在了一起,自此之外,诺大的陵墓,别无他物。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高考成绩出来了。两个人都考得中规中矩,能够勉强够得上他们两个目标院校的分数线。心里面的担子落下了,他们迎来了第一个特殊的暑假。


 “起床没,起床没!快起来,我带你去个地方!”电话那头,李向阳的声音传来,顾语睡眼惺忪的拿着电话,太阳透过窗子把整个屋子照的热烘烘的,风扇呼呼地吹着,听到是李向阳打来的,笑容瞬间就爬上了顾语的脸,“没起,不想起,这么热的天,哪儿都不想去。”换做以前,顾语打赌听见自己说话这语气绝对会吐出来。但现在,他似乎享受着对李向阳用如此矫揉造作的语气说话,电话那头传来一声无奈的叹息。


 “那好吧,那我自己去了。”而李向阳也总能心领神会一切,拿捏着顾语的小心思,电话那头立马响起了窸窸窣窣的穿衣声,和顾语一句轻声的“等我。” 


 这个世界的很多事都不是非黑即白,往往都处于灰色地带之中。可能对于一个人无限度的任性,是对信任最无赖的撒娇吧。


 情绪有一条底线横亘在那里,对于被在乎的人,也许总是有股无法言喻的额诱惑,去触碰,去试探,去跨越,这算是对爱的默许,又实在得寸进尺。


 我们用爱这个字,理所当然了多少过分,又用爱这个字,宽容了多少罪有应得。


 我们不是一条路开到底的列车,会靠站,会抛锚,会出事故,所有的选择和停滞,如果是能预知的,为什么要放任其失控。因为人不是上帝,没有与生俱来的能力,断任何事而不惑,我们都是在黑暗里前行的猎物,缓慢摸索着寻求庇护,又一边小心谨慎的避免威胁,安全感来自于庇护的抗危能力,在受到攻击之前,我们都自己小心地试探着,探底,有怕真探到了底。 


 但幸好,跨越了山海横亘的时间长河,我终究是找到你了,一起坠落,不在乎是否深渊等待着我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3)